第二届英纽林肠道菌群与代谢健康研究科学日活动举行

2015年12月07日16:37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日前,第二届清华大学(医研院)-英纽林肠道菌群与代谢健康研究科学日活动在清华科技园创新大厦举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清华大学(医研院)-英纽林肠 道菌群与代谢健康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清华校友总会、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国老年病医院联盟等单位的专家、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在本届科学日活动中,清华大学(医研院)-英纽林肠道菌群与代谢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英纽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邹爱标先生在致辞中表示,研究 中心成立一年以来,得到了清华大学各方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研究中心紧跟国际肠道菌群领域中的研究热点,让科研的力量能造福更多普通市民。邹爱标先生特 别指出,此次与北京协和医院合作的“菊粉型纤维素干预糖尿病前期人群的机制研究项目”就是科研与临床应用相结合的成果。

清华大学(医研院)--英纽林肠道菌群与代谢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英纽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带头人、首席科学家邹爱标先生致辞  清华大学(医研院)--英纽林肠道菌群与代谢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英纽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带头人、首席科学家邹爱标先生致辞
清华大学药学院陈立功教授做主旨报告清华大学药学院陈立功教授做主旨报告
解放军总医院国际健康医学中心副主任李红教授做主旨报告解放军总医院国际健康医学中心副主任李红教授做主旨报告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肖新华教授做主旨报告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肖新华教授做主旨报告

  研究中心课题组专家、清华大学药学院陈立功教授回顾了研究中心成立一年来在肠道菌群与代谢健康基础理论研究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并对课题组李蓬教授、王一国教 授、付肃能教授及刘晓蕙研究员的研究方向做了介绍。解放军总医院国际健康医学中心副主任李红教授就“肠道菌群成为预防治疗疾病的新靶标”做了主旨报告,详 细介绍了肠道菌群对代谢性疾病的影响,并表示通过营养膳食干预,可以改变基因表达,维持正常的肠道菌群平衡。随后,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肖新华教授 宣布“菊粉型纤维素干预糖尿病前期人群的机制研究项目”启动并做了主旨报告,他详细介绍了项目研究的背景、作用机制和研究意义,并表示通过对糖尿病前期及 时进行干预性治疗、逆转糖代谢异常将成为目前预防T2DM 发生、减少心血管疾病病死率的重要措施。

与会嘉宾认真听取报告与会嘉宾认真听取报告

  会议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落下帷幕。此次会议为大家献上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从基础到临床所涉及的各个角度和层面,全面展示了“肠道菌群与代谢健康”研究 面貌和特点,不仅为英纽林菊粉益生元的基础理论和临床应用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而且也为慢性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清晰的思路,是国内糖尿病领域医学营养 治疗(MNT)手段的一次重要应用与探索。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肠道菌群英纽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